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调研报告

时间:2015-09-09 14:12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前言 

自去年起,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不仅造成全球金融系统的动荡,也严重影响着以生产、服务、销售为主要内容的实体经济。一方面,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放慢,跨国公司投资意愿下降,国际贸易市场萎缩,以引进外资和出口贸易为主要拉动力的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也给全球产业结构布局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在某些领域甚至重新洗牌,加之资产购买价格的下降,客观上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拥有低成本、过剩产能、外向型经济基础以及足够外汇储备等优势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提供了良机。鉴此,我会花费半年时间,进行充分调研、座谈和分析,现正式编写推出《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调研报告》,旨在以科学发展的角度,探讨当今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提供决策建议和参考,从而加快实施中国政府提出的“走出去”战略,敦促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看准危机之“机”,积极筹划,大力拓展跨国经营,力争在下一轮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之前,抢占先机,立于不败。 

最后,在此特别感谢我会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麦肯锡公司及我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中国区总裁路跃兵先生为本报告的编制在方法论指导、调研结果分析和实际写作建议等方面所提供的大力协助。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