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10月26日)

时间:2017-11-14 10:13 作者:投促会 来源:商务部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有两条信息需要向大家进行通报。

【高峰】:一、关于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投资、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情况。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中,精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从今年前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来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协调拉动作用马力强劲。

前三季度,在消费方面,我们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推动电子商务和实体商业协同发展,积极引导扩大消费。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在外贸方面,我们深入落实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1-8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3.06万亿元,同比增长9.8%。对外贸易增速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外贸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在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我们落实国家利用外资重大政策,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稳定了外国投资者信心。我国实际利用外资6186亿元,同比增长1.6%。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27.5%和24%。与此同时,我们有效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引导企业聚焦投资实体经济,防范对外投资风险,通过对外投资带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国内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工作,为促进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高峰】:二、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便利店景气指数的情况。

今天,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便利店总体景气指数为69.25,较前两季度略有回落,体现出从业者在对便利店发展形势仍保持较强信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归理性。其中:行业景气指数为77.0,门店景气指数为64.1,环比均小幅下降,但仍远高于50.0的荣枯线水平,反映出行业从业者对发展前景依然保持乐观。

《报告》表明,便利店行业管理者对第四季度成本控制信心充足,同时对门店增长、主营业务利润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升表示乐观;但相较上半年,对第四季度销售额、从业人数的担忧略有增加。门店运营者对服务项目、商品价格的预期环比小幅提高,对水电、人工费用等问题的担忧有所缓和。店租成本能否进一步降低,仍是门店运营者关注的重点问题。

总体上看,经过上半年的快速发展,同时考虑到季节变换带来的商品结构调整,便利店从业者对于第四季度发展前景依然保有较高水平的信心指数,预期趋于平稳理性,行业整体处于健康向上的发展通道。

以上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记者】: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请问商务部目前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何设想?

【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际上是对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
  
目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们正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在它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里,就明确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目前,我们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的建设方案。再比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对接国际标准,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同有关省市和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请发言人谈谈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商务部如何加强对外开放?谢谢。

【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内涵十分丰富。我理解全面开放,可能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经营理念、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支持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与东道国实现共同发展。二是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的关系。在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推动中西部内陆和沿边地区走向开放的前沿,成为开放的新高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促进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三是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开放的关系。我国的制造业开放比较早、领域比较宽,服务业开放相对滞后。需要在制造业进一步深度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四是货物贸易拓展和与其他贸易伙伴共同发展的关系。通过对外贸易的全面、平衡发展,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推进我国与各贸易伙伴更好地开放,包括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实现共同发展。五是试点试验与全面推开的关系。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点试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础上,对于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适时在全国推开,以试点试验开放带动全国的全面开放。此外,我们还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开放的重要阐述和深刻内涵,在“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强国建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谢谢。

【中新社记者】:同样关于特朗普访华的问题,在经贸合作领域,中美双方会讨论哪些重点议题,中方预期会有哪些成果?谢谢。

【高峰】:目前,中美双方团队正结合特朗普总统访华,就下一步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设想和成果进行积极沟通。我们期待通过此次访问和两国元首会晤,就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和中美经济合作达成更多共识。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美国商务部罗斯部长将率贸易代表团来访,与中方共同举办相关经贸活动。目前中方正与美方就相关活动安排进行密切沟通,期待双方达成积极、务实的成果,推动中美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但是今年中国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有所放缓,请问发言人,商务部在帮助我企业“走出去”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

【高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我认为,并不能简单地从量上看待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问题。

在“走出去”方面,目前中国的对外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将近1.3万亿美元,投资的存量位居世界第六。我们强调“重”,更注重的是“质”的发展,一方面是对外投资产业结构的更加优化,使“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对外投资布局的更加优化,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我们还会推动“走出去”的企业更加健康的“走出去”,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避免非理性的对外投资,使企业在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

关于促进“走出去”的具体措施,今天发布会之后,我们合作司的相关负责人会在这里接受记者们的采访。到时候关于这个问题他会详细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